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The Greatest Showman 大娛樂家】After 費尼斯/菲利普

劇透注意,放閃注意(
部分為The Other Side歌詞
我真是太喜歡這段表演了XD



 「所以,現在就只剩我們了?」菲利普摘下那頂舊禮帽,在費尼斯身邊的空位坐下。
「我猜是吧。」費尼斯灌下一口威士忌,低聲說道。
「我聽說你妻子的事了,我很遺憾。」酒保在年輕男人的示意下遞上另一個酒杯。
「也只是遲早而已,幸好孩子們都大了。」琥珀色的酒液填滿了一杯又一杯的寂寞,男人蒼白的鬢髮在昏暗的燈光下閃耀,許多年過去,兩個人都已增了不少年歲。

菲利普不敢說或許可以在前馬戲團團長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的影子,噢不,他們倆仍是多麼的不同,只是命運的安排讓他們的道路重逢,而歲月的流逝又讓他們的人生進而變得相似罷了。

「馬戲團怎麼樣了?」男人似乎想換個話題,不再著眼於他逝去的妻子,然而菲利普也不是很想談論這個新話題,縱使他知道最後總會來到這一段討論上。
「還過得去,我們在想辦法… …招募一些新人。」
「我聽說安妮和她的兄弟離開了?」
又是另一個聽說,菲利普在心裡怨懟道,費尼斯走的這些日子也不見他真的回來關心一下。看著菲利普不說話,費尼斯這才有一點小小的警覺自己似乎是誤踩了菲利普的地雷,斟滿酒水的杯子被輕推到還穿著戲服的對方面前,充滿著示好的意味。

菲利普仰頭灌下,眨了眨眼,視線移到酒保身後放著馬戲團當年舊合照的位置上。
他從沒和人談論過這件事。
他的人生很戲劇化,不論是突如其來不知是禍還是福的投資事業、與身分地位毫不相符但真摯的友情,還是短暫卻熾烈的愛情。他並不能預見安妮要走,但卻對她進到辦公室裡來告別的場面毫不意外。他想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直覺,還有無與倫比的適應力,不知怎地讓他在這個業界存活了下來。

他們簽了字代表和馬戲團的合同正式結束,安妮對他微笑,祝他好運,但沒有祝他幸福。

「應該算我的錯。」大概是安妮懂幸福得來不易。
「嘿。」年長者令人安心的手掌搭上他的肩。
「到這年紀了,人們總是有離開的理由。」費尼斯親暱地捏了捏他的脖子。
「但一切都會好的。」前團長的嘴角露出一個微笑,他十分確信他所信賴的年輕人不會被這些小事擊倒。
菲利普自己倒是不這麼認為。

「你總是這樣。」菲利普聳了聳肩膀讓對方的手滑落到他的椅背上,酒吧椅過短的椅背讓費尼斯的手停在約略腰上的曖昧位置。
「哪樣?」
「生機勃勃、樂觀進取… …做事不計後果?」
費尼斯大笑起來,菲利普也跟著笑了。
「我十分肯定我做每一件事都是計畫過的。」費尼斯說道。
「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懂。」
「你絕對意想不到。」

PT,你想過要回來嗎?」
費尼斯深吸一口氣,拿起那頂舊禮帽在手中把玩著。「你知道嗎,我偶爾還是會做夢,夢見自己穿著這身紅外套,站在劇場中央,人們隨著音樂搖擺,那感覺仍舊如此美妙,每一首歌曲都餘音繞樑,每一個舞步的踢踏聲都清晰可見。」
他看著他,夜空將他眼裡的星光拂去,取而代之的是木製房屋中溫暖的爐火。

「但是不了,菲利普,作為你的合夥人我感到心滿意足,你確實對管理很有一套。」
「我得走了,卡洛琳和海倫等著我回家吃晚餐。」

在費尼斯交還那頂禮帽前,菲利普按住了帽頂,輕聲唱起熟悉的歌曲。
他看見費尼斯眼底閃過一絲驚喜的星光。

Right here, right now,
I put the offer out.

起音很低,節奏很慢,不像是費尼斯當年的自信滿滿,反而帶有一點懇求的意味。

I don't wanna chase you down,
But I know you see it.

酒保的眼神透露出好奇,費尼斯搖了搖頭,想開口但再次被打斷。

You run with me
And I can cut you free

他挑了眉,思考為何所有的歌曲到菲利普口中都像情歌一般,也難怪當年安妮會為他著迷。

Out of the treachery
And the walls you keep in.

原本輕快的舞步跟著歌曲節奏的改變,變得更像是在調情而不是在找一位合夥人。
「我記得這首歌應該不是這樣唱… …」他把這小子教得太好了,費尼斯心想。

菲利普拋給他一個狡黠的微笑。
明明沒有音樂,但光是靠菲利普的歌唱,費尼斯就彷彿置身於馬戲團的現場演奏一般,節奏隨著菲利普的歌聲再次加快,原本在歌曲之中微弱不已的信心,也隨著漸強的記號慢慢提升。

So trade that typical
For something colourful,
And if it's crazy
Live a little crazy.

費尼斯絕對不想承認這與他當時唱的是同一首歌,鑒於他早就已經是菲利普的合夥人,他想不出來還有什麼需要讓菲利普這麼討好他。

You can play it sensible,
A king of conventional.
Or you can risk it all
And see.

菲利普跳下酒吧椅,從他手中抽回禮帽,然後在歌唱的句尾將帽子緩慢地安置在費尼斯的頭上。

Don't you wanna get away

在第一個和弦落下時,過往的一切在費尼斯腦中爆炸開來,懸疑而亮白的聚光燈,動物奔跑時轟隆隆的震地聲,馬戲團帳棚豎起的頂柱,菲利普捲起袖子的白襯衫,在大太陽下瞇起眼睛和他一起將帳篷的釘子釘入。

From the same old part you gotta play,

柔和而又夢幻的紫色燈光灑落在沙地上,絕美的空中飛人單憑著弱不禁風的彩帶,像是生有羽翼一般地騰空遊走在劇場的周遭,像是月光下沐浴的女神,令眾人屏息的看著,陶醉著。一匹駿馬緩步出場,緊接著是另外一匹,粗糙的鬃毛在馬戲團員巧手編織下成為華麗的藝術品,飽滿的肌肉成就著馬蹄著地時的靈巧,第三匹馬的騎師沉穩的邁入圓圈內,三匹馬均衡地圍繞著舞台奔跑,改良後的許願燈包覆著無數精緻馬匹的剪紙,在燈光的照耀下一剎那彷彿是千萬匹馬奔跑起來。

Cause I got what you need
So come with me and take the ride.

費尼斯覺得目眩神迷,他低下頭來,菲利普伸手將他額上的汗抹去,費尼斯聽見他說話:莉帝有點場前恐慌,我得去看看她,你一個人可以嗎?一截短鉛筆夾在菲利普的耳後,費尼斯別開視線,撐起身上的麻繩繞住欄杆再次固定,點了點頭。

It'll take you to the other side.

費尼斯嘆了口氣「我老了。」
「可能唱到一半會喘不過氣來。」然而他很清楚那只是個小小的藉口,像是潰堤前的最後一道防線。

「就當是為了我,就一次?」

費尼斯扶正了自己頭上的禮帽,清了清喉嚨,直視著菲利普的眼睛,酒吧裡昏暗的照明透過無數的鏡面反射在費尼斯眼中,像是銀河般閃耀的星光。
「我有點忘了,所以我該在這段反駁你嗎?」

菲利普笑了起來,就費尼斯印象中,可以算是無比快樂的笑容了。
「我覺得我們可以跳過那段。」
「直接到喊價的那段?」
「那段也可以跳過。」
利普再次將禮帽搶過,拉過費尼斯的手讓對方不得不隨著樂曲彎腰半躺在自己懷裡,然後隨著下一秒音樂轉換又彈起身體。

Don't you wanna get away
To a whole new part you're gonna play,

「你把這首歌改的還真不倫不類。」
「我和安妮跳的時候可是沒人抱怨過。」

Cause I got what you need
So come with me and take the ride,
To the other side.

「我覺得我們還是維持傳統一點好。」

So if you do like I do.

「觀眾們喜歡新奇。」

So if you do like me.

「我想雙版本也是很有噱頭。」
「看吧,你還說你老了。」

Forget the cage
Cause we know how to make the key.
Oh, damn,
Suddenly we're free to fly,
We're going to the other side.



「菲利普。」
「嗯?」
「你知道人們總是有回來的理由,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