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劇院】喬治三世的瘋狂與馬克白


這兩天去看了NTLive的兩部劇,麥哥(Mark Gatiss)主演的《喬治三世的瘋狂》以及羅里(Rory Kinnear)的《馬克白》。兩位主角都是由我很喜愛的演員演出,但以愉悅度來說,《喬治三世的瘋狂》比較得我的心。



《喬治三世的瘋狂》
我很喜歡他們有一張幕後花絮的劇照,大家都穿著排戲時的便服,但肢體動作完全是劇中的人物,彷彿已經活靈活現到即使沒有那些裝束,這些人仍原本就是那樣的性格,而不是演員自己了。

我也喜歡他們在事前做的研究,讀那些皇家的日常書信,讓整個故事就像不過是去年冬天發生的事一樣的融入,而麥哥利用現場觀眾互動出國王與人民的氣氛也十分可愛,看著他詮釋國王的意氣風發,到病發時的蜷縮驚懼,再到得以控制自我,那中間的情緒和姿態轉變,讓人又一次體驗到麥哥的演技精湛。

當然其他的角色相輔相成亦是很不錯的,例如在劇中各個共謀的組別往往三人一組,例如三位醫生、首相和他的兩位幕僚,而其中一人又往往與其他的組別中的成員有所牽扯,交織成複雜的陰謀。縱使這位劇作家說這些陰謀基本上就是遵照史實,但在劇中的安排我覺得還是挺有巧思的。

另外一個最讓我欣賞的點是舞台!

因為畢竟這是一齣宮廷劇,免不了的要在各個房間穿梭,如果上下台設計不好難免枯燥乏味,但這部戲的舞台設計是兩個大十字的裝置,這樣等於每個十字有八個面可以利用,兩個十字再利用不同面的搭配或是錯位等方式,就營造了國王的宴客廳、會客室、走廊、寢室等地方;而且每當侍從跟著國王移動時,真的有種在溫莎堡穿越一個又一個的房間的感覺。(反倒是他最後精心繪製的聖保羅大教堂我沒什麼fu... ...)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還不錯的劇。



再來談談馬克白
看了第二個版本後,我很遺憾地決定我不喜歡這劇本,他很細膩沒錯,但總覺得有些東西可以講得更深刻、更明白,但這部就是沒有... ...就是那種好像快要高潮又突然卡住的那種無力感。(我在說什麼... ...

但我喜歡看羅里演複雜的角色:嫉妒的下屬、偷吃的丈夫、逆反的臣子、被脅迫的首相;
渴望權力卻又在夢裡輾轉難眠的男人。

他為他們加諸的眼神,還有那些平凡人的小動作,把這些角色帶進我們的世界中,是如此美妙的一件事。

花絮訪談時,導演說莎士比亞把這些角色放在巨大的壓力下,我在想,我之所以會感受到那種無力感,是否也就是跟這樣的巨大壓力有關:你選擇,明知不能選擇,然後時時刻刻後悔著,或許這就是最悲劇的地方。

因為看了兩個版本,不可免俗地就想比較一下哪些部份自己比較喜歡。
之前看的是九叔(Christopher Eccleston)主演的。

女巫的選角上,我覺得小女孩比較有氣氛,然後九叔那部的走位、動線我覺得安排比較順暢。守門人的角色我也比較喜歡這版本的,有一種老Bones(DeForest Kelley)的氣質,不過這應該就純粹我個人喜好哈哈。主角我當然偏愛羅里(九叔的聲音真的讓我很無法入戲),但我覺得他有一段比羅里好,就是看到班柯的鬼魂那段,當然我覺得舞台設計影響這幕也挺多的。然後羅里的這版本沒有時鐘,謝天謝地;而且打架也沒九叔那個版本刻意,算處理得還可以。雖然我很痛恨時鐘,但其實它完美地呈現了班柯的預言的銜接感,因為羅里這版感覺沒有處理到這部分,少哥看完還問我說這故事為什麼結尾好像錯了。

回到家後跟阿尼說我不喜歡這劇本,
她說她要放棄任何形式的馬克白了。

唉!這齣複雜的蘇格蘭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